酒泉市人民医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设为首页添加收藏管理专区网站首页专题首页党员示范岗研讨交流政策解读党课辅导基层风采先进典型志愿服务研讨交流
.不忘来时之路,方得成功之路
.四讲四有专题研讨材料
.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政策解读
.生活会怎么开?
.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
.党内最高荣誉是什么?
.党员的这些权利,任何组织都...
.党员为什么要交党费?
.党徽、党旗使用规定
志愿服务
.神经内科开展“世界预防中风...
.内科团支部-急救中心急救知...
.东南团支部 “鼠疫防治宣传...
.内科团支部-内分泌科开展 ...
.东南团支部 “3.24世界...
.内科团支部-老年医学科举办...
.内科团支部-心血管内科开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专栏 >> 研讨交流

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2017-10-10作者:朱文君打印阅读次数:207553返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求,共产党员要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修养,讲奉献、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可以看出,理想信念是管总的。那么,什么是理想信念呢?如何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今天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这个专题,谈谈自己的几点认识。

一、什么叫做理想信念?

从理论上说,理想信念也是价值观念,但他们不是一般的价值观念,而是处于价值观中最深层次的东西,是价值观的核心形态。 通俗地讲理想,就是人们所信仰、所向往、所追求的奋斗目标,它是人生目的的直接反应(活着为什么?),是人生价值的客观表现(怎么活着才有意义?),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人类将向何处去?)。理想可以包括三类,即:社会理想、道德理想、个人理想;也有人把它归纳为四类,即: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生活理想。其实意思都差不多,政治理想是最高层次的理想,是科学社会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和执著追求;道德理想是对理想人格与理想人际关系的追求和向往;职业理想不仅反映了社会理想、道德理想的目标,也反映了生活理想的要求,是沟通社会理想与生活理想的渠道;生活理想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涉及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

二、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胸怀大志、心胸开阔、坦荡大气,才能有高境界、有高智慧,才能做到担当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勇于奉献、顽强奋斗,才能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工作状态,创造最佳业绩,实现幸福人生。

一是要刻苦学习政治理论。中国古人讲:惟学可以明志。这个“志”就是理想信念。没有理论的成熟就没有政治的坚定,没有政治的坚定就没有思想的先进,没有思想的先进就不可能产生出创新的实践。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树立和实现党的理想的科学理论。她不仅告诉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怎样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一定要自觉地学习科学理论,把理想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把信念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要重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学习,也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经典著作的学习。

二是要牢记党的宗旨。要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理想就是造福最广大的人民。战争年代,毛主席讲“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军民是鱼水关系,鱼水情深。要不断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扎根于群众之中,始终将群众挂在心上,为实现和维护群众的利益而不懈努力。

三是要积极投身实践。人的认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验证和强化,理想信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真正牢固树立起来、实现开来。要立足岗位职责,坚持真抓实干,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任劳任怨的态度,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各项共组开展,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理想的认识,不断坚定实现理想的信念,务求自己所做的每一项工作。

四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将理想化为现实,必须以相应能力为支撑。能力的主体是方法,统领方法的是方法论。当前,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敬业干事的热情十分重要,改革创新必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刻苦学习人类社会优秀的文明成果,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地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为理想而奋斗的本领。

  标签:院务部  
推荐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察看本网站        版权所有(C)酒泉市人民医院        地址:酒泉市西大街22号CopyRight  ©  2017      酒泉市人民医院院务部      创意制作和技术支持      备案号:陇ICP备16002258号